鹿鹿睡了呀

催更加裙→905439862
世界主义者(非世界zf支持者)
混乱善良

星辰的光芒从不曾因黑夜而黯淡,相反更加耀眼。

愿你活成自由的模样

No music,no life.

是什么让你坚持写下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最美丽的邂逅是文字

     很小的时候,喜欢地摊文学。在哪里你不仅能发现小女孩喜欢的——封面精美动人的小言情书或漫画,还有展示人间百态的故事汇,也有羞于启齿的成人杂志……你也能发现一些有趣的或正版或翻版的各式小说,甚至一些稍旧的经典名著。
     小时候,就是这样接触到小说,接触到文字故事的。我的人生中,有三个重要的邂逅。第一个是数学,这是我最初的激情;第二个便是文字,这是我最美丽的邂逅;第三个是音乐,这是我最心动的邂逅。
     可以说每一个都是让我活下去,让我努力生活的动力。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样的,没有动力我是寸步难行的,现在要讲的就是文字。
     小时候接触到文字编织的各种故事后,我便开始自己的各种奇葩构思。就算是现在,读到从老房子角落里找出来的,写着自己文字的碎纸片,也忍不住惊叹。有些文笔稚嫩但却干净,许许多多的脑洞至今也会惊叹不已。
     那时候还没有手机和电脑,所有的东西都是写在纸上。但是就算是现在,也不得不承认在纸上创作最舒服最自在。一直忘不掉,才十一二岁的时候,想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半夜跑起来,没有电照着蜡烛也要把那些文字写下来。而现在,一有了灵感就算熬夜也会写下来。灵感是最宝贵的财富,思想亦是无价之物。
     从以前开始,就喜欢写信。总觉得直接说话有可能太着急而说错,当然也有个人反应慢的原因,思想总是快于身体的。但是还是喜欢用信来传递想法,每次给朋友邮东西,必须要写点东西,第一次没写好就再誊写一次。我不知道朋友怎么看待我这种做法,只知道如果有人给我寄一封信来,我总是会很开心的,这便是文字的魔法。
     当有了手机之后,我开始用手机写作。还记得最开始,自己还没有触屏手机。就是普通的按键的九键打字,而那种手机上也没有方便的文档编辑器,于是便用短信存稿箱储存自己的脑洞。也不记得当时进行了多少文字的创作,只知道现在在手机上也忍不住用九键打字,因为打字的速度已经练出来了。
     后来,渐渐有了触屏手机。慢慢的也上高中了,开始写更多的故事。也看了更多的小说,动漫,电视,电影……一切带故事性质的东西都深深吸引着我,而自己也忍不住写东西。虽然很多创作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继续,但还是无数次继续新的构思。
     我知道,我喜欢文字。尽管我是一个擅长数学的理科生,因为喜欢文字我选了不擅长的文科,因为喜欢古文进了诗社学习古诗创作。还记得曾在不喜欢的课上,偷偷将古汉语词典放到桌前,摘抄上面美丽的句子。还记得看到有些诗句,激动地想要大叫的时候。
     因为喜欢文字,所以一次又一次重新拿起因为各种理由放下的笔。我知道这里,我能找到归属感,我能充满激情废寝忘食,我能感受到生命的意义,人生的热忱,我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。文字是我人生中最美丽的邂逅,让我用世界最美丽的词汇来赞美她都不为过,绝对不是夸张,而是惭愧自己无法写出她一半的美丽。
     作为一个普通写手,默默无闻,籍籍无名。是什么让我坚持写下去?我想说是爱。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可笑,有点虚伪。但确实是这样的,每一个用心写东西的人,都一定热爱文字。不然,脑洞永远是脑洞,变不成文。
     一两个字可以构成一个简单又复杂的词语,几个词语可以组成一个美丽动人的句子;而几个句子则能变成一段富有哲理的话,一段又一段文字终能编织出一篇文章甚至一个小故事,而一章又一章的文字更可以创造出一个充满灵魂的故事。
     或许文笔稚嫩,但是不断磨练,终能进步,而故事不只是文笔。个人觉得美丽的事物不仅是外在,文字创作不只需要优美的文笔,更要言之有物,传达思想。这也是我自知笔力尚浅,还要继续写下去的原因之一,我有想要传达的东西,想要讲述的故事。
     因为生活琐事的原因,本来最近打算搁笔一段时间。但是那天和朋友聊天,突然有一本很想写的书,我知道我的笔力还写不出那样深刻的文字,所以觉得写小说练笔。就算是这样,每一个故事也必须有激情才能创造出来。我想,十年后二十年后的自己,或许能动笔写一个更富有深意,更充满灵气的故事。而现在,正是为之做准备的时候,所以又开始写东西了。
     但是,真的开始写,就停不下来。当你开始创作一个故事,构思里面的每一个人物,设想里面的每一个情节时,你正在创造一个世界。这样有意义的事,怎么会不让人激情澎湃、热血沸腾?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坚持写下去的,我知道自己是真的想要创造一个世界,里面的每一个人都栩栩如生,或许能力还不足,但我会努力。
     关于读者。对于很多在公共平台发表文字作品的人来说,读者都是很重要的,有很多人因为读者才坚持下去。不知道其他人怎样想,对于我来说,总是想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人们的。我总是忍不住想,这个故事这么有趣,这个人物这么可爱,怎么能只有我知道了?
     写手有时候也像演员一样,花费很多时间写的东西,读者很快就能看完。正所谓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,这句话用来形容写作也不算过分吧?所以,亲爱的读者朋友,当你看到触动你的故事,请不要嫌麻烦,评论一两句,分享一下吧。
     关于看书花不花钱的事。首先,请不要觉得用钱是在侮辱文字。是的,思想是无价的。但是我们都是普通人,需要生活。写手也要用自己的时间去写作,花的时间越多日常生活受到的影响越大。如果所有阅读他文字的人,都不给钱,那么他很有可能没有继续创作下去的动力。而且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多地鼓励创作,支持正版。顺道一提,音乐也是如此。
     关于抄袭。我相信真正热爱文字的人,都是极其反感抄袭的!别人写的再好都是别人的!文字剽窃就是偷!不要觉得自己换个外套,就能瞒天过海,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。相信真正喜欢阅读的人,也是绝对反感抄袭的。玩梗可以,偷梗就恶心了。而且抄袭泛滥真的很打击原创积极性,相信大家都明白。所以,请一定要支持你喜欢的正版、原创,抵制翻版、抄袭。
    
     最后喜欢每一个进行文字创作的人,都能够坚持下去,都能够遇到读懂你的读者。



————一个普通写手的自白

————by 狼太的尾巴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22)